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参加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分析测试视频培训

2020-05-11

为指导地方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分析测试工作,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办公室于2020年4月29日举办了初步采样调查阶段分析测试视频培训,来自各省(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企业用地调查的管理人员,技术牵头单位、质控牵头单位和样品分析测试单位的核心技术人员270人左右参加了培训。分测中心主任黄业茹做了开班讲话、详查办和土壤中心相关人员、分测中心吴忠祥副主任及部分技术骨干进行授课并参加培训。

分测中心技术骨干主要负责讲解了本次培训授课内容,先后就样品分析方法的选择与确认、分析测试国家质控检查安排、土壤无机样品分析测试、土壤和地下水VOCs样品分析测试、土壤和地下水SVOCs样品分析测试等内容进行培训。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国家地质测试实验中心的王苏明老师讲解了地下水无机样品分析测试以及中国环科院的王永工程师介绍了分析测试的数据报送,最后对各省(市、区)在样品分析测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企业用地调查包括土壤和地下水两种环境介质,不仅采样复杂而且涉及分析测试项目繁多,主要是GB36600-2018《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中85项、GB/T14848-2017《地下水质量标准》80多项和地块的行业特征污染物,很多项目不是实验室常规测试项目,需要新增扩项。这些测试项目又分为重金属、无机物、挥发性有机物和半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每个化合物可以选择多种分析测试方法进行测试,因此如何选择分析方法、具体如何分析、测试结果是否可以比对以及如何进行质控是这次企业用地调查分析测试面临的重要问题,此次培训解决了上述问题,有效地推进了企业用地调查工作,为如期保质完成企业调查初步采样调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