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第S59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2021-02-02

2021年1月29日至30日,以“新污染物的健康风险及防控对策”为主题的第S59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京成功召开。会议聘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宜瑜研究员、北京大学陶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赵进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内近30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线下和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会议。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黄业茹主任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常设性学术会议,于1993年4月在北京香山正式创办,会议主题涵盖数理化天地生等基础学科以及与我国重大需求密切相关的能源、健康 、信息、材料等研究领域,在全国科技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1)新污染物的环境过程及暴露组学;(2)新污染物的毒理学研究及健康效应机制;(3)、新污染物的削减及风险防控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江桂斌研究员做了题为“新污染物的健康风险及防控对策”的主题评述报告,郑明辉研究员、朱永官研究员和北京大学胡建信教授分别做了“新污染物环境暴露研究方法学”、“生态系统中抗生素耐药性”和“借鉴国际公约机制削减和管控新污染物”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在“新污染物的削减及风险防控”中心议题中,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司邱启文司长应邀做了“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思路”的报告。      

会议就我国新污染物分类及名录定义,交流各主要学科在环境、毒理与健康方面研究进展,系统梳理和分析我国环境过程、暴露机制与健康效应的研究方面的已有数据,探讨我国新污染物环境暴露与健康效应研究的现状与不足,明确未来多学科努力方向,形成我国新污染物系统研究的有事群体,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团队,为履行国际公约提供科学数据,并提出我国新污染物风险管理建议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