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参加第一届含氟温室气体论坛

2021-09-24

9月15日是《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对中国正式生效的日子,北京大学和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了《第一届含氟温室气体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履行<基加利修正案>的科学与技术”,来自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共100余人采用现场和线上同步的方式参加了论坛。分测中心张烃研究员和张利飞研究员现场参会,张烃研究员作了题为《城市和背景点ODS和HFCs手工分析》的会议报告。     

《蒙特利尔议定书》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管控的含氟温室气体包括CFCs、HCFCs、HFCs、PFCs、SF6、NF3等6类(种),其中氢氟碳化物(HFCs)是2个公约共同管控的物质,曾作为CFCs制冷剂的替代物在中国大量使用,《基加利修正案》将加速我国空调制冷等行业HFCs淘汰和替代进程。包括2位外籍专家在内的14位报告人从含氟温室气体的排放、监测、归趋和气候效应等方面展示了我国最新研究成果。         

分测中心自2020年起承担了生态环境部7个国控大气背景站ODS和HFCs手工监测任务,建立了高灵敏度ODS和HFCs手工监测方法,获得中国区域大气背景ODS和HFCs浓度水平、区域特征和时间变化趋势的基础数据,在建设中国大气背景ODS和HFCs监测网、ODS专项调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将继续为我国开展HFCs淘汰和成效评估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