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顺利完成首次持证上岗考核、实验室资质认定换证评审和扩项评审工作

2023-03-30

3月22日—24日,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委派,评审组一行6人对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验室资质认定换证评审、扩项评审和持证上岗考核工作(以下简称三合一评审)。

评审组长介绍了实验室资质认定换证评审、扩项评审的流程及相关要求,持证上岗考核的流程及相关要求,分测中心质量负责人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分析测试技术服务、质量体系运行情况。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质量处楚宝临处长参加了会议,并要求分测中心与评审组积极配合,高质量完成本次换证评审与持证上岗工作。

评审组查看了实验室的环境条件和仪器设备配备和现场实验情况,

审查了中心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记录表格、作业指导书、扩项申请材料相关质量记录和技术记录,以及自认定考核记录。对能力表中的部分项目参数,通过加标回收、见证实验、操作演示和盲样考核等考核形式进行了逐一确认。所有考核实验均按时报出结果,数据得到评审组的认可,顺利完成了考核任务。

评审组充分认可了分测中心的质量体系运行情况,经资质认定考核组评定,分测中心完成了12大类319个方法的实验室资质认定换证评审,完成了53项检测方法扩项及方法变更。经持证上岗考核组评定,分测中心共有46人、11大类、238项、275个方法、603项次通过持证上岗考核。

本次三合一评审是分测中心进入环保评审组后开展的首次换证复评审,同时也是分测中心首次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持证上岗考核,分测中心领导和全体员工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保证了所有现场实验检测报告的按时完成;现场联络员积极配合评审员的各项工作,协助编制各种表格,核对数据,答复评审员的询问。本次“三合一”评审保持并优化了中心各项资质,进一步增强了中心检测能力,保证了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为提高中心检测服务水平、推进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和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