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水专项“精细化工行业高盐、高浓有机废水无害化处理与废盐资源化集成技术工程示范及产业化推广”课题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1-12-16

2021年12月9日,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 “精细化工行业高盐、高浓有机废水无害化处理与废盐资源化集成技术工程示范及产业化推广”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该课题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水专项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及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40人参会。

针对精细化工行业废水含盐量高、有机污染物浓度高、处理难度大,结晶废盐无处置去向等难题,课题研发了“化学农药工艺废水(嗪草酮生产工艺废水)预处理”等4项关键技术;集成了“精细化工行业氯化钠废盐资源化整装成套技术”等3项成套技术;开发了“同步连续的颗粒活性炭吸附/多段再生成套设备”等3项成套设备;研究成果应用于“嗪草酮生产工艺废水资源化处理工程”等4项工程示范,推广应用于浙江迪邦化工活性炭吸附与再生等7项工程;编制了《染料有机废水颗粒活性炭吸附再生法处理技术规范》等3项技术规范和2项技术指南;报送了《推进染料行业高盐高浓有机废水污染治理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1篇环境发展专报,获生态环境部领导批示。课题突破了长期制约精细化工行业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的瓶颈问题,形成了系统的解决方案,为精细化工行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