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十三五”水专项“巢湖派河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2-01-18

2022年1月5-6日,生态环境部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会同安徽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北京、合肥两地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水专项“巢湖派河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项目(2017ZX07603)”综合绩效评价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任专家组组长,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成处长主持会议,安徽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陈海东副处长,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巢湖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综合绩效评估专家,项目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以流域数字化精准化管控、小流域综合治理、巢湖水华控制为重点,形成了巢湖污染管控、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3大技术包,突破了湖底抽槽水动力收集扫除与捕获内源污染物等2项关键技术,集成了湖泊-流域目标水质管理等6项成套技术。编制了《提升入湖河流干流水质的小流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导则》等2项规范导则,建成巢湖西北部748km2污染综合治理的综合示范区。项目成果得到了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环巢湖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和部门的高度认可。在项目科技支撑下,派河干流2020年上中下游三处点位的COD和氨氮浓度与2017年相比,分别下降30.22%和61.74%,派河干流及支流水体水质改善明显,派河河口及湾区藻类水华规模和频次明显下降,并且为派河干流肥西化肥厂下游国控考核断面达标、入湖氮磷负荷削减和引江济淮清水廊道构建提供了技术支持,相关技术在合肥市山水林田湖草沙工程、环巢湖生态保护带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