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绿色低碳发展

筑牢碳排放数据质量基石 守护全国碳市场生命线——环境发展中心有力支撑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工作

2022-08-30

7月1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全国碳市场自2021年7月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取得积极成效,成为展现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窗口。一年以来,环境发展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与生态环境部相关工作部署,立足自身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克服资金、人员、疫情等不利影响,助力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工作顺利开展。

凝心聚力  高规格成立工作小组

今年2月,为切实做好《关于加强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的推进落实工作,中心陈明主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强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支撑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明确要求深入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为实现“双碳”目标,为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要举全中心之力,高质量做好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的技术支撑工作,进一步提高技术服务能力。要加强内部整合协同,充分发挥集群作战优势,凝聚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合力,打造中心业务发展新领域。

会议决定成立环境发展中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数据质量管理支撑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陈明担任组长、副主任董旭辉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小组成员,已形成一支由分测中心、科技中心、管理所、低碳中心、交易中心、中环联合共六个业务部门核心技术骨干联合组成的固定工作队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超过80%。同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低碳中心,并定期调度考核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勇于担当  高标准开展技术支撑

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这是管理支撑工作的常态。无论是周末、节假日还是五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全员居家办公的状态下,中心工作专班在保持日常高效率运转的同时随时待命,一旦接到紧急任务通知,立即行动,组织召开工作安排会明确分工与任务,每次都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有序、保质地完成各项任务。

为有效支撑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制订落实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支撑工作的细化落实方案,确保了重要任务分解落实。逐步形成固定健全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中心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组成的工作群,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实时沟通,截止目前共召开20余次工作调度会议;开发工作任务台账并开展每周调度,目前完成7期工作周报,4期月度工作简报。

中心还积极组织派员参加全国碳排放报告数据质量专项监督帮扶工作。2021年10月至12月,在现场实践的抽丝剥茧与追本溯源中,推动了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的监管,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心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支撑技术能力,为相关支撑工作的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中心不断加强内部能力建设,与气候中心等单位进行交流对接,积极组织系列培训。

成效初显  高质量完成支撑工作

环境发展中心将推动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支撑工作落实落细摆在首要位置,各部门积极作为,竭尽所能、克服困难,牺牲节假日、加班加点,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举措书写出环保铁军的责任与担当。

中心陈明主任、董旭辉副主任多次参加生态环境部相关专题会议,为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献计献策,会后及时传达部最新会议精神和要求,并作出具体安排。今年上半年已支撑气候司、执法局完成《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 发电设施》《发电行业碳排放现场监督执法指南(初稿)》等十余项政策文件、技术指南和工作方案。支撑气候司开展401家发电企业督办问题和整改成效的梳理和总结,将督办问题归纳形成87个问题细类并提出针对性整改处理建议,为下一阶段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和政策制度的完善提供依据。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专报《如何进一步提升全国碳市场的数据质量?——欧盟和美国MRV机制运行管理的经验及启示》《各地区“十四五”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点举措分析及相关建议》,并获得部领导批示。配合气候司举办两期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培训班,共计超过13万人次参加培训。

开展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支撑管理工作,是环境发展中心打造业务发展新领域的重要突破点。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担当意识,尽快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为建立长效数据质量监管机制、逐步完善全国碳市场体系建设提供全局性、前瞻性、根本性的技术支撑,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