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培训班(第一期) 成功举办

2023-03-07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全国碳市场管理工作,2月27日至3月2日,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承办的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培训班(第一期)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举办。各省级生态环境厅(局)从事全国碳市场管理和技术工作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逯世泽、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田洪海出席并讲话。       

逯世泽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做出重要战略部署,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面临新的形势要求。全国碳市场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引擎。近期召开的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全国碳市场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生态环境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基础设施、数据管理和能力建设等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目前,全国碳市场运行框架基本建立,打通了各关键流程环节,通过专项监督帮扶等措施有效提升碳排放数据质量。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国碳市场法规制度体系,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技术规范,建立完善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压实各方责任。       

田洪海表示,本期培训系统介绍了全国碳市场建设进展及重点工作考虑,为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聚焦目标任务和落实工作责任提供了重要指引。同时,培训坚持目标导向,追求实效,既有实用课程讲解,也有经验交流分享,为地方工作开展提供了统一的方法指导。此次培训将有力提升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监管能力,希望大家继续优化和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宣传优秀案例,为保障全国碳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提供坚强有力的高质量支撑。       

培训期间,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环境发展中心、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生态环境执法局、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为培训班授课。       

培训班根据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业务需求,设计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实用的授课形式,包括全国碳市场建设进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关于做好2023-2025年发电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解读、《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 发电设施》解读、《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查技术指南 发电设施》解读、数据质量控制计划与月度信息化存证审核、数据质量执法检查要点及全国碳市场管理平台操作与应用等专题讲座,同时组织各省介绍碳数据质量管理经验,并围绕数据质量管理规定开展集中研讨。       

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后续将加强履行对全国碳市场运行的监督管理,从源头加强对重点排放单位碳数据质量的常态化管理,为维护碳排放权交易公平、公正,促进全国碳市场健康平稳有序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