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绿色低碳发展

中心领导参加黄石市水泥行业清洁生产整体审核创新国家试点项目推进会

2023-03-20

2023年3月14日,黄石市水泥行业清洁生产整体审核创新国家试点项目推进会在湖北黄石召开,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田洪海、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处处长张忠华、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红珍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进会上,黄石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开展情况,市发改委、经信局等部门以及大冶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等负责同志交流了做好清洁生产审核试点统筹协调和配合保障的工作安排。黄石华新水泥、尖峰水泥作为企业代表汇报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基础和开展情况。       

田洪海代表环境发展中心对黄石市水泥行业纳入生态环境部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表示祝贺,向黄石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对环境发展中心的信任表示感谢,并指出,“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被列入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本次创新试点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水泥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路径,助力区域和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张忠华表示湖北省高度重视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工作,希望黄石市以国家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出经验、出模式、出样板,带动湖北省乃至全国水泥行业整体清洁生产水平提升。张红珍表示,黄石市将认真落实国家和湖北省有关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工作要求,高标准、高水平推动试点项目建设,为全国水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黄石智慧”。       

会上,环境发展中心绿色低碳中心负责同志详细解读了清洁生产整体审核创新试点的工作背景和意义,重点介绍了水泥行业开展整体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作思路、实施路径和方法工具,并分享了在方法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开展创新的思考。参会专家围绕“我国水泥行业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政策”、“水泥行业发展现状和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全国碳市场建设进展和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环保督察背景下企业应对策略”等主题做了系统讲解。黄石市相关政府部门、全市水泥企业及市其他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80余人参加了集中技术培训。      

随后,环境发展中心技术团队同步深入黄石水泥企业,充分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工艺技术水平和环境管理状况,听取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并深入生产车间,调研企业在节能降碳和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困难挑战,聚焦重点难点,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稳步开展,为下一步开展工业行业和园区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