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环发中心承办国合会2019年年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主题论坛

2019-06-05

2019年6月2日,国合会2019年年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主题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执行副主席李干杰出席,并与国合会副主席、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共同主持论坛。本次论坛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承办。

李干杰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之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阐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进的新路径,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近年来,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抓手,主要体现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三个方面。

李干杰指出,下一步,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中国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到统筹兼顾,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既追求环境效益,又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力争每一项工作都能够同时实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消除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最终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今后要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作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协同推动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索尔海姆表示,中国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中国已经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等领域取得重要成就,“十四五”将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窗口机遇期,结合国际经验,他对规划编制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坚持和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等重要理念,转变环境保护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思维定势,夯实规划基础;二是优化技术创新和资金投入,构建以人为中心的绿色施政体系;三是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在全球层面持续发挥绿色引领作用,通过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等平台,贡献中国智慧与最佳实践。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应邀在本次论坛上做了《努力实现“十四五”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发展的绿色转型,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十四五规划”应当把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色转型作为重要任务。下一步应建立绿色发展经济体系,把绿色转型同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此外,应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经验,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创新、社会组织协调等将绿色转型发展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加以实施。

本次论坛围绕“中国‘十四五’时期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挑战与机遇”和“实现绿色转型的重大制度和技术创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澳大利亚环境与能源部常务副部长普拉特、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等8位嘉宾做了引导发言,国合会特邀顾问胡保林等7位嘉宾做了点评发言。环发中心主任任勇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就“‘十四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了引导发言。

李干杰部长在论坛总结时强调,2021年至2025年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期,也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又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目标,绿色转型是这一时期的重大趋势。为此,“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要特别注重四个方面,即加强战略引领、凸显绿色发展、体现科技创新和注重科学合理。同时,要深入总结以往五年规划的成功经验以及不足的方面,从要“做什么”的规划转变为“怎么做”的规划,将规划真正做好。最后,李干杰部长提名,请环发中心主任任勇作为论坛代表,向国合会年会报告论坛的讨论情况,全体代表鼓掌通过。

出席国合会2019年年会的中外委员、特邀顾问、观察员、媒体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参照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主办方邀请中环联合对举办本次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了核查,并由论坛承办单位购买了“塞罕坝机械林场造林碳汇项目”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实现了碳中和与扶贫的双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