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生态环境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在长沙成功举办

2019-07-29

7月25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生态环境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主持启动仪式,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副主任禹军出席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环境发展中心和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共同承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的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紧密围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精心组织策划针对长江流域上、中、下游生态环境科技成果推介活动。5月9日,在成都举办了长江上游成果推介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在长沙的活动是第二站,推介的技术成果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对接形式更丰富。生态环境部事前征集了长江中游省(市)的90余科技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行业废水污染治理、城镇污染治理、湖泊综合治理、矿山矿区污染治理、工业园区及水环境管理7个技术交流专场及湘潭市面对面科技帮扶闭门会,同时精心筛选了一批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现场成果展示区布设了44件展品和50余块展板,推介活动上播放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宣传片。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南京与地理湖泊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等约100余家技术支持单位进行了科技成果现场宣介,并与地方管理部门、企业等进行了面对面的对接洽谈。

邹首民司长和任勇主任出席了湖南湘潭面对面科技帮扶闭门会议并作讲话。会上,任勇主任指出,湘潭闭门会是首次跟地方政府需求对接的一个尝试,这是很好的开端,希望湘潭对接模式能够在更多地方政府扩大科技帮扶范围,提出真正管用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城市环境治理要从长远考虑、整体谋划,进行系统施策,而不能仅是应急式、分散式的解决城市污染治理问题。邹首民司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举办推介成果活动旨在为地方送科技,解难题,推动将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从而更好服务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围绕湘潭当前重点难点问题,专家们现场把关诊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具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湘潭市管理部门要认真思考吸纳专家的建议,将相关意见融入湘潭生态建设工作中,更好地推动湘潭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自科技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长江中游的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省及辽宁、江苏、浙江、广西、贵州省等其他管理部门,工业园区、企业等代表千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长江中游地区生态环境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任勇主任参加长江中游地区生态环境科技成果展示领导巡场

任勇主任出席湖南省湘潭市面对面科技帮扶闭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