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环境发展中心参加第二届全国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

2022-05-20

5月14-15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了第二届全国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会议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旨在分享前沿技术,交流管理经验,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会上,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董旭辉以“全国碳市场数据治理体系”为题作主题报告,介绍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环境发展中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国国家自主贡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核心政策工具,是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自2011年10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以来,我国碳市场建设在探索中不断发展,逐步从区域性碳市场向建设全国统一的碳市场迈进。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截至2022年4月29日,全国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1.90亿吨(包括挂牌协议和大宗协议),累计成交额82.74亿元,成交均价43.50元/吨。       

目前,我国碳市场涵盖了基础制度、市场要素、支撑系统等体系要素,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运转体系。在全国碳市场数据治理方面,建立起以核算、报告、核查为核心的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完善运行管理,保障全国碳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环境发展中心长期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在国家碳市场建设、低碳试点与低碳技术、碳中和实施方案、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碳排放管理员培训等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能够为国家部委提供更有力的管理支撑,为地方政府提供更有为的政策咨询,为行业企业提供更有效的技术服务,为不同层面主体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建立健全相关管理体系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