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23-02-06

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生态环境部部署,2月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举措。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明主持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巡视员肖降麟、部督导组组长张嘉陵到会指导,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董旭辉、禹军、张耀东、田洪海、祝浩参加会议。

中心党委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认真充分准备,研究制定了方案。中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等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座谈会、意见箱、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对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本职工作深刻剖析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陈明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检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肖降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对中心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指导。他指出,2022年中心在对部重点工作支撑上取得了新成效,领导班子建设上迈上了新台阶,党风廉政建设上实现了新突破。他强调,中心在下一步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两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加强队伍建设;二是进一步盯紧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加强源头治理,做好风险防范,为中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张嘉陵代表部督导组进行点评。她指出,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材料,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各项工作比较扎实。她强调,中心领导班子要运用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真制定整改清单,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和上报等工作。

陈明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学习准备扎实,征求意见广泛,对照检查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方向明确,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对我们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担当使命很有帮助。他强调,中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效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扎实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自觉,积极推动模范机关创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生态环境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本领。面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新任务、新阶段、新要求,提高政治能力,补强业务短板,做到管理支撑更加有力、政策咨询更加有为、技术服务更加有效。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持续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中心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进一步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制订整改任务台账,明确路线图、责任人和时间表,拉条挂账,倒排工期,切实抓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中心党委委员黄业茹,总工程师陈瑶,中心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和人事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