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环境发展中心举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

2023-04-25

4月23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在南昌市举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主题为“环境社会治理与美丽中国建设”。环境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明出席会议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有关代表到会交流。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的7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

陈明在致辞中回顾总结了专委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并指出环境社会治理在基础研究、政策供给、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他强调,要推动专委会工作持续创新发展。在研究领域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管理主战场、面向学科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活动内容上,聚焦形势发展变化,聚焦现实矛盾问题,聚焦社会主体响应,多层面开展交流活动。在交流方式上,加强联合研究、联合调研、联合研讨,共同推进环境社会治理理论和实践创新。陈明表示,环境发展中心将为专委会打造成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平台继续做好支持服务工作。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从社会治理结构、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探讨了美丽中国建设的路径。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夏光研究员从“双碳”行动促进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入手提出了制止食品浪费助力环境社会治理转型的对策建议。北京大学杨立华教授从协同治理主体、条件与治理成效的关系分析阐述了提升环境社会治理效能的实现路径。武汉大学陈海嵩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熊善高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张萍副教授、郑州大学李志刚博士等专家学者围绕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生态环境冲突处置机制、环境保护多重构建和治理转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