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青年环境工作者代表团赴日开展生态环境低碳发展工作交流

2024-02-06

中国生态环境低碳发展青年工作者交流团(以下简称代表团)于1月28日至2月3日赴日本进行实地调研,并与日本环境省等相关部门开展交流。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日中心)副主任董旭辉任团长,来自生态环境部与中日中心的3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中日中心积极推动中日青年环境工作者互访交流,与日本驻华大使馆、日中友好会馆等开展大量协调筹备工作,有序组织,严格纪律,为团组顺利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日本环境省等日方部门高度重视本次交流活动,日本环境省地球环境局、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日中友好会馆、日本环境卫生中心、环境省东北地区环境事务所、岩手县久慈市政府、宫古市政府和宫城县东松岛市政府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员会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在日期间共开展了13场交流活动,拜访了11个日方机构,其中包含政府部门2家、地方政府部门3家、研究机构2家、纪念场馆2家、企业2家。代表团与日本环境省、环境省东北地区环境事务所等政府部门就日本落实绿色增长战略、推进绿色社会转型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久慈市、宫古市、东松岛市等地方政府就脱碳先行区落实脱碳目标的相关措施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川崎市环境综合研究所、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关等研究机构就日本环境公害治理历程、韧性碳中和城市战略等内容进行了学习讨论,并赴久慈生物质能源株式会社、横滨市鹤见工厂进行了实地调研。此外,代表团参观了地震和海啸遗址、震灾传承馆等场地,就灾后建立脱碳先行区、打造韧性城市、建设智能防灾生态城、应用可再生新能源等进行了系统了解。双方青年代表在本次出访交流中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策略、日本碳定价政策、脱碳先行地区和区域循环共生圈措施、城市新能源布局、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低碳技术、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人口老龄化与产业振兴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交流务实而富有成效,获得积极反响。

董旭辉在交流中表示,中日中心愿继续发挥对日环境合作窗口和平台作用,推动两国青年环境工作者互访交流,共同谱写新时期环境合作的新篇章。代表团团员一致表示,通过赴日交流活动,详细了解了日本在实现绿色增长战略、绿色社会转型、脱碳先行区等领域的政策动向和实践经验,深度体验了日本绿色社会发展进程,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岗位实际,把所学所思积极运用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进程中,助推中心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年力量。

本团组是近年来环境领域中方首批次大规模青年赴日交流团,是积极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加强绿色发展与青年交流的重要举措。